寒语山

不要温和地走入那良夜

ps∶不开礼物,谢谢大家,如果喜欢就互动还有和我聊天就行

【民国AU 辛赵不宣】命犯桃花(十三)

前文见合集。【链接:(十二)

十三

莫氏3号宅。

丁牧北跟着丁牧南去会C城的朋友,整个3号宅没留几个人,梁竹在楼下等丁氏兄弟回来,因此也顾不上楼上的情况。机不可失,元仲辛见四下无人,轻手轻脚地从窗户翻进丁牧北的房间。

元仲辛打量了一下,房间里布置得很精致,看来莫白朗对丁氏兄弟很看重,显然是带他们来住自己很偏爱的别院。沙发、躺椅、茶桌、漂亮的墙纸,几个架子,还有个半大不小的衣柜。桌上放着几碟点心,架子上摆了满满的茶叶罐。

奇怪的是,这房间干净得过头,丁牧北自己的行李似乎只有一个不大不小的箱子,看来他没带来太多的东西。这个卧室的床挺大,但不是双层的,应该是实心,藏不住什么东西的。如果丁牧北把怀表留在房间里,架子是一眼就能看见的,当然不是首选,应该是在自己的箱子里或是衣柜。

箱子上着锁,衣柜却没有。元仲辛一边慢慢朝衣柜走去,一边留心听着楼下的动静。

突然,他听见房间里传来一声轻微的响动。元仲辛吓了一跳,马上停止了动作,进来的时候他特意看了,房间没人啊!他不禁神情一凛,看向唯一能藏人的衣柜。元仲辛不知从哪摸出了蝴蝶刃,掂着脚走到衣柜门口站定。持刀在手,他猛地拉开了衣柜门——

“铛!”

一声脆响!一道亮光从衣柜里闪出,元仲辛手中刀迎上,和那匕首正正地撞在了一起!

柜子里有人!元仲辛定睛一看,却愣住了。

赵简停住动作,诧异地收回手里的匕首:“怎么是你?”

“我还想问你呢。”

元仲辛也哭笑不得地收了刀: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赵简今天穿了一身男装,难得穿了双布鞋,为了行动方便,还把头发盘在了帽子里,看上去很是精神。她仔细观察了一下元仲辛,露出了一个转瞬即逝的奇怪表情。元仲辛并没有在意,他只是认真看了一眼赵简的匕首,咋舌:“你会用刀啊。”

“防身用啊。”赵简把匕首放回口袋,从衣柜里走出来透气:“憋死我了,原来是你,吓了我一跳。”

“你还没告诉我你来干什么呢。”元仲辛不依不饶。

“这还用问?你是来干嘛的?”

赵简随意在房间里找了个地方坐下,活动了一下胳膊:“衣柜里我找过了,没有。”

元仲辛关上衣柜门点点头。他也看到了,这衣柜并没有能藏东西的地方,外面看着挺大,里面的空间却简洁得可怜。虽然在中间开了几层,但只有几件挂起来的衣服,别的地方都空着,根本没有值得怀疑的必要。

他扭头问赵简:“衣袋里都看过了?”

“当然,我刚才都一一翻过。而且那块怀表不小,放在衣袋里会很明显,现在却什么都没有。”赵简盯上了那箱子:“如果他没带走,肯定在箱子里。”

两人蹲下身子去观察箱子,那是上了锁的皮箱,外面看不出什么,他们也不敢拿起乱晃。赵简小心翼翼地把箱子拖出来,看了看:“怎么弄开?”

元仲辛从身上摸出个小盒,从里头拿出来根细细的铁丝:“我试试。”

“可以啊你,准备得够齐全。”赵简赞叹道。元仲辛刚要谦虚一下,赵简却接着说:“真是术业有专攻。”

“那是。”

元仲辛厚着脸皮说:“帮我望风。”

赵简笑了笑,他拿着铁丝小心地开锁,她观察着四周的动静,俩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。

“不是说好和我换观音了吗?你其实不用来的,我一定会拿到。堂堂赵大小姐,跑别人家做贼,万一被人发现多不好。”

“道理我都懂,但你边撬锁边说真的很奇怪。”

元仲辛顿了一下:“你不会是反悔了吧?!”

赵简摇摇头:“那倒没有。”

“太好了。”元仲辛长出一口气:“丁牧北随时会回来,等会儿找着了,咱们就赶紧走。他应该不至于把赃物随身带着。”

“元仲辛。”赵简想起那天晚上那朵花,又想起刚才看到的东西,突然叫了他一声。

“嗯?”元仲辛头也没抬,专心开锁。

赵简没继续说下去:“没事。”

元仲辛诧异地看了她一眼,见她表情有些奇怪,轻声问道:“你怎么了?”

“以后再说吧,你先把锁弄开。”

元仲辛一把打开了箱子盖:“已经开了。”

赵简立马凑过来,两人翻起了丁牧北的箱子。里面的东西不多,赵简一眼就看到了她给赵望野准备的那个礼物盒。果然,麻雀就是丁牧北!可他是怎么到的自己家呢?偷了东西为什么还要留着包装盒?奇怪。

赵简没想明白。元仲辛已经打开了盒盖,盒子里老老实实地躺着那块小红钻怀表。他喜不自胜,一把揣在了自己怀里,扭头看见赵简在旁边发愣。他在赵简眼前晃了晃手:“你今天怎么魂不守舍的?”

赵简一把抓住了他的手,仿佛是下意识地。她茫然地看了看元仲辛,突然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,马上又把他的手松了开来。

“我……”

她不知该说什么好。

就在她准备开口的时候,元仲辛一皱眉,做了个“嘘”的动作。赵简仔细去听,似乎有人上楼梯的声音!两人迅速把那皮箱恢复原位,元仲辛一指窗户:“会翻窗户吗?”

赵简瞥了一眼,压低声音:“窗户太小了,不能一起走。”

“我殿后,你只管走你的,”元仲辛把怀表塞给赵简:“我出去再找你换。”

只听那脚步声越来越近,赵简又把表放回他手里,她四下看了一眼,伸手拉开了衣柜门。

“你先走,我不会翻窗户。”

元仲辛没有半分犹豫,也闪身躲进了衣柜,顺手带上了门。

赵简怔了一下:“你怎么不走。”

元仲辛反问道:“你怎么不走?你不可能不会翻窗户。我记得我来的时候那窗子的样子,你就是翻窗进来的。”

“就算他们发现我,也不敢拿我怎么样。你不一样,你哥不在,没人护着你。”

衣柜里的空间极狭窄,赵简依稀查觉,元仲辛板正地贴着他背后的柜壁,想要给她让出一些空间。门口似乎有钥匙开锁的声音,她急促而小声地问元仲辛:“让你走怎么不走?”

眼前的黑暗中,传来元仲辛一声轻笑:“你不是还有话和我说?”

赵简的脸一下红了,她此刻竟然有一丝庆幸。不知是庆幸这里没有光、不会被看到脸红的窘迫模样,还是庆幸元仲辛为了听她未讲完的话留在这里,抑或只是庆幸她再一次和他莫名地靠近。

究竟要不要告诉他?

她正想和元仲辛说刚才的事,门口钥匙的声音却又响了一声。

“不对。”赵简轻声说:“开门不需要这么久。”

元仲辛也觉出怪异来:“是啊。”

“不是丁牧北!”赵简灵光一闪:“刚才上楼的脚步声,和我听到你进来的脚步声一样,轻轻地,一般人很难发现。而且钥匙响声也很不自然,是开门的人故意抓着,不想让它发出声音!”

元仲辛的蝴蝶刃又滑到了手心,他轻声对赵简说:“拿好你的匕首。小心点。”

“咔。”

门锁开了,有人推门走了进来。

衣柜里的两人有些紧张,安静得要命,赵简觉得自己都能听到元仲辛清晰的心跳声。她攥紧手中的匕首,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,不去想之前的事情。

就在此时,衣柜的门又一次被拉开——

“怎么哪都有你们!”

梁竹气急败坏地抱住了脑袋。

三人挨个从窗户翻出去,一路无话,直到了城东宅院才找了个地方坐下。得知怀表在元仲辛那里,偷配别人房门钥匙被当场抓获的梁警长发话不再追究。他只是表情复杂地看着元仲辛和赵简,不知道为啥他们俩在一块总被自己撞见。

这机率已经高到堪称玄学。

元仲辛连忙交代了刚才在丁牧北房间的行动,以求转移梁竹的注意,免得元伯鳍回来后从梁竹那知道自己和赵简的什么传闻。梁竹果然还是对抓麻雀更感兴趣,听完之后颇为激动:“照你们这样说,我们不就是有证据了?丁牧北就是麻雀!”

“没有这么简单。”赵简摇头:“他那里什么作案工具都没找到,而且这块表好好地放在我准备的礼物盒里,我们没有直接证据指认他。贸然行动,那不是打草惊蛇了。假如他随便指个人出来,说是在别人那买的、自己毫不知情,我们现在不能证明是他自己去我家偷的,也不能拿他怎么样。况且丁牧南也在这里。除非证据确凿,否则,为了丁氏的面子,就算他再讨厌丁牧北也会帮他弟弟。”

“没错。这样一来,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,反而成一笔糊涂账。再加上丁氏和莫白朗的关系不一般,丁氏代表的X城军方也十分强势,要是造成X城与C城之间的大问题,倒是棘手了。”梁竹摸着下巴说。

元仲辛点头:“刚好我哥也要回来,我怀疑丁牧南这次来C城是为了截住我哥,和他谈判。咱们现在不能急,要等一等。既然确定了他是麻雀,就不愁抓不住他。”

梁竹也想通了这一点,便和两个小孩没什么事可说,径直回警局忙去了。元仲辛看赵简没说要走,从自己怀中拿出两个小盒子来,排在赵简面前:“打开看看。”

赵简不明所以:“这是猜物游戏?猜中才让我拿走?”她打开离她近的那个盒子,里面放着的正是那白玉观音,赵简对元仲辛努了努嘴:“很好猜嘛。什么意思?我这就可以拿走了,是吗?”

赵简指了指后面的小盒子:“这里面放了什么?”

元仲辛似乎有些踌躇,他猛地伸手抓住了那个小盒子,坐正身子:“赵简,你刚才想和我说什么?”

听他这样问,赵简表情变了,好像很难开口。元仲辛见她为难的样子,一下子回过神来,意识到自己这种行为似乎很不大度。

她不说,我为什么不能先说?

元仲辛放开盒盖上的手,打开那盒子放在赵简面前:“这是送给你的。”

一枚红珊瑚珠串成的胸针。

赵简顾不上惊讶他为什么送自己胸针,只是看着那胸针的形状,觉得异常眼熟。她回想着和元仲辛相识以来一次次的相见,努力搜寻脑海里和这枚胸针相似的回忆。这胸针的样子十分古怪。整个呈一个小小的椭圆形,却又不完全是个椭圆,这多一块那缺一点的。那些珊瑚珠显然不是随便串在一起,而是被他雕好了应有的形状才组合起来——对玉雕大师“元谷茂”而言,这样的技术并不是一件难事。看着看着,赵简突然想到了上次见到这个图案的时机,她一下子呆住了。

一条僻静的小巷,她和元仲辛无意中被梁竹和他的警卫队堵在了巷子里。元仲辛装作要吻她,挡住了梁竹看过来的视线,梁竹走后又对她嬉笑。就在那昏黄的灯光下,那个呼吸相闻的晚上,她曾见到过。

他的拇指上,她的口红印。

【未完待续】

ps:本来离开3号宅的故事想和后面的部分放在14章的,但是太久没更了,决定这章放长点。久等了,如有错字等小瑕疵明天调整。

评论(15)

热度(70)